close


  今天要說的是一段愛與勇氣的故事,一個關於新生的故事。不過在本文開始之前,照例還是得來點無關緊要的開場白。

  延遲了近兩個月,這週末好不容易湊成了採草莓團;只是,原先我只想找幾個人陪我去採草莓,結果怎麼會變成近二十個人的超大旅遊團?最後還差點搞成戀愛巴士的特別節目!那也不打緊,令人不爽的是:我一點也不想扮演保管機票的巴士大叔啊! (泣)

  據說每一台車上都在討論相同的話題:到底我喜歡哪種類型的女孩子?呃~這是不是有點過嗨?那也就算了,回程的路上好不容易跟今日我最正的妹同車;原先以為同班六年沒甚麼交集,倒是可以來聊一下,卻沒想到他的問題才真的讓人哭笑不得...

  正妹:所以...你會排斥婚外情嗎?

  我:蛤?! ..............我吃都沒得吃了還想要跟人家拼王品= =

  正妹:可是,人家說找老公要找經驗豐富甚麼都玩過的,這樣以後比較不會出去偷吃;畢竟甚麼都嚐過了也吃膩了,以後反而比較不會亂來,會心甘情願的定下來。像你這種一直處於飢餓狀態的,結婚以後是不是反而容易到外面亂來...

  我:............................................ 囧rz

  我覺得這個社會真的是沒有天理,非常的不討喜。而且,為甚麼女孩子一定要分甚麼類型?這種東西不是只要有尬意就好了,其他的何必計較那麼多?我覺得跟喜歡的女孩子在一起要幹麻才是真正重要的事情!(還能幹麻?>////<)當然是—要去水邊玩!這樣玩累了就可以躺在大石頭上曬頭髮,然後聊些令人臉紅心跳的情話!(結果相對無語...噫,還是此時無聲勝有聲?)

《九歌—少司命》

  秋蘭兮蘼蕪,羅生兮堂下;綠葉兮素華,芳菲菲兮襲予;

  夫人兮自有美子,蓀何以兮愁苦?

  秋蘭兮青青,綠葉兮紫莖;滿堂兮美人,忽獨與予兮目成。

  入不言兮出不辭,乘回風兮載雲旗;

  悲莫悲兮生別離,樂莫樂兮新相知。

  荷衣兮蕙帶,倏而來兮忽而逝;夕宿兮帝郊,君誰須兮雲之際?

  與女沐兮咸池,睎女髮兮陽之阿;望美人兮未來,臨風怳兮浩歌。

  孔蓋兮翠旍,登九天兮撫慧星;竦長劍兮擁幼艾,蓀獨宜兮為民正。

《我的譯文》
 
  秋蘭與蘼蕪啊,羅生於祭堂之下;綠葉與素白之花,芳香陣陣向我襲來。既然世人自會有美好子孫,您又何必為此煩惱愁苦呢?茂盛的秋蘭鬱鬱菁菁,翠綠枝葉襯著紫色柔莖;祭壇上盡是國色天香的美人,我卻獨獨與妳眉目成情。妳進來時未發一言,離去之時也不曾道別,乘著回風啊載著雲旗便回返仙境...

  難道還有甚麼比生別離更加悲哀?難道還有甚麼比初識妳更加快樂?

  以荷葉為衣繫著蕙草為帶,妳倏忽而來又飄忽而去;夜晚棲息在天堂之邊境,雲端的妳是在等待著誰呢?我期待能同妳一塊兒沐浴於咸池,在旭日初升之處伴著妳將一頭青絲曬乾;可我盼呀盼呀總盼不到妳來,也只能迎著風高歌以解憂煩!

  看著妳乘坐孔雀羽毛車蓋、翡翠羽毛旌旗的華麗車子飛上九天撫愛彗星;高舉著長劍保護幼子;啊~只有妳才真是萬民景仰的公正主宰!

《正文》

  少司命是掌管兒童命運的女神,而這是一首祭司所唱的祭辭;很明顯,看來他們之間的關係不單純!「
睎女髮兮陽之阿」一句總是另我感到無比的浪漫。而婦產科醫師、兒科醫師大概就是現代社會的少司命吧!(我並沒有在暗示我喜歡的女孩子類型是婦兒科醫師請別瞎猜XD)

  前兩週都待在產科,加上跟到的主治醫師教學非常認真又敢放手讓學生去做,所以我非常幸運的過了傷當充實的兩個禮拜,生了好幾個仔,可說是飽嘗生命的喜悅。不過,生產過程中媽媽的辛苦,才真是怎麼說也說不完!真的,要謝謝媽媽生我到這個世界上來,不論生活過的好或壞。

  從懷孕開始到生產,其間的每一刻母者都帶著到某種程度的身體不適;更不要說對胎兒與母親,隨時都有某一方可能面對生命危險。我印象最深刻的是一台剖腹產,孩子都出來了正準備關傷口,沒有想到腹腔的靜脈叢卻突然開始無預警出血,越流越多怎麼止也止不住!血流的刀台上再沒有我能夠插手的空間,連忙下去換總醫師刷手上來幫忙;可血還是止不住,無論電燒、動脈夾、綁血管,所有能用的招數都用光了,血還是繼續流的主治醫師心裡發毛,一直掉的血壓好像在對我們的不停輸血嘲笑。

  你能想像嗎?那位剛當媽媽的女人,前一刻才擁抱她初生的嬰兒,下一刻雙手就被打上了七條靜脈輸液(輸血以及其他);雙手、七條!當從半身麻醉換到全身麻醉之前,在她逐漸失去意識之前,甚至沒有人能夠來得及告訴她:女士,也許你再也沒機會見到你可愛的孩子,也許。當然,最後有一個皆大歡喜的結果,但整間醫院的血庫備血,全部都輸在這位辛苦的母親身上了,還得從其他醫院調血;手術紀錄單上寫的失血紀錄是5500毫升,相當於一個成人體內全部的血液容量,而如果你也跟我一塊兒身處刀房在一灘血中佇立了整個下午,你就會知道那數字絕對是低估!

  另一位辛苦的女人則是我的主治醫師,這一檯例行的剖腹產下午兩點開始,原先預計應該在三點之前結束;開進去之後卻因為事前沒人能夠預料的靜脈區張出血,讓我的主治醫師直到晚上十點半才離開醫院,並且還是因為萬幸母子均安!第二天早上當我六點四十踏進產房的時候,醫師已經在護理站對著我微笑:你怎麼那麼晚才來?我後來翻護理紀錄才知道,昨晚凌晨一點半她曾來電詢問病人手術後的生化、血液檢測值,五點半又打了一次。她是眾多為了病人努力付出的醫師之一,
也是我所尊敬的老師。

  我並不是在—雖然看起來的確很像—故意嚇唬那些未曾生產的女孩別輕言擁有寶寶或考慮懷孕,或是勸誡還沒有選科的同學早日放棄婦產科;而是,我想告訴你,寶寶的出生真是很不容易。如果沒有爸爸媽媽寶寶親人醫師護士以及其他更多更多人的通力合作,寶寶也許就沒有辦法順利的誕生到這個世界來!

  如果你也像我一樣對初生的嬰兒那麼著迷,你就會再也不願承認世界上有受到詛咒的生命,或任何類似的說法。那滑不溜丟的小寶貝才剛從產道出來,身上還沾滿著胎垢呢,一邊啼哭一邊小手就會反射性的去抓住電燒刀、鑷子、或是自己的臍帶,超級可愛!等到護士阿姨幫她擦完生平第一次澡,紫色的小猴子已經變成一身的紅撲撲圓嘟嘟;看他雙手張牙舞抓開口大聲咆嘯兩條粗壯的小腿還不停的向空中踩踏,就好像是在告訴周遭所有人:嘿~別欺負我,我可是滿帶著出生的慾望而來!

  產檢的繁複項目是我主治醫師喜歡問我的題目之一,每一個關卡對於小寶寶都是一個挑戰。每個被生下的孩子都可能因為胚胎著床不順利、或者母親卵巢子宮異常、或者多了任何一條染色體甚至只是一個基因異常以及其他千奇百怪的理由就意外的死亡而沒能見到這個世界,可是他/她沒有!於是我相信每個來到世界上的孩子都受到祝福。即使是在父母意料之外來到的孩子、又或者曾經帶給父母極大的痛苦,抉擇是否將他/她產下的孩子、甚至是那些—後來有著我們所謂悲慘童年卻來不及長大的孩子,在最初的最初,也深深的受到祝福。

  至少,我是這樣相信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yvenlais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