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scharge 

營長、副營長、輔導長、連長、副連長、士官長、連上的各位弟兄姊妹大家好(軍禮),少尉醫官於莒光課後發表退伍感言:


  十個月前,天氣很熱,我第一次站在這裡跟大家說話;而今天,大概是最後一次了…很多當時的面孔如今都不一樣了,一樣的是每個人都對我很好。要感謝大家一直以來對我的照顧,特別是劉諭跟葉俊逸;沒有他們,我不知道我的軍旅生涯會是怎麼樣?我真的十分感謝老天爺讓我們一起來到這個單位,讓我在這裡過得很開心;雖然聽起來就像是在騙人,不過我發誓我是說真的!
  有時候,我很想跟大家說:「一起拿了這張退伍令,大家就是兄弟!」不過,我不能夠。每個人有每個人的緣份,時候到了,該離開的就會離開,想留也留不住;我的時候已經到了,就像在這裡的每一個人,也總會有離開的一天;天下無不散的筵席,我們都是過客。於是,我決定在離開之前,告訴大家一個迄今為止沒有太多人知道的秘密:


  「是的,我們可以改變世界。」


  不知道為甚麼,面對困境,總是會有人熱心的告訴我們,我們不能改變甚麼,我們只能接受一切。但我要聲明,這並不是真的;不論你願不願意,不論你知不知道,這個世界隨時都因為你而正在改變!你所作的每一個決定,你所說的每一句話,你所執行的每一個動作,都可能對別人產生影響,也將影響整個世界。而現有的這個世界正是由我們全體共同的創作交織而成!
 

  常常,我在集合、或是晚點名的場合,都一再的聽到輔導長、連長,告訴弟兄們:對不起,你們不能改變甚麼;沒辦法,你們只能接受它。我必須說:儘管他們沒有意識到,不過他們確實正在說謊,因為他們並沒有打從心底相信他們自己說的話,他們的行動洩漏了他們的心。如果不是相信自己能夠改變些甚麼,怎麼會每一次上級長官有窒礙難行的要求,他們總是會努力的為弟兄爭取更多福利呢?

  此外,每一次,我聽到弟兄們說:「那群混蛋爛人,把連隊搞成這種他媽的甚麼鬼地方!」我都很好奇,所謂的「那群爛人」,究竟是指誰呢?這個「鬼地方」,不就是我們的地方嗎?而所謂的「那群爛人」,如果不該由我們來負起責任,又該推託給誰呢?每一次,我聽到正在服役的或者已經退伍的人,不停的批評國軍這裡爛、那裡爛、不只爛,簡直是爛~透~了;我總會忍不住想請教他:請問你曾經作過些甚麼,好來改善國軍這種到處爛的情形?如果沒有,那你不就正是造成你口中國軍爛透了的根本原因嗎?光是批評卻不思改進,除了顯示你的極度不負責任之外,對國家又有甚麼好處?

  我想說的是,每一個人,不一定要等到成為世界首富,或者成為三軍總司令,才有能力改善自己以及別人的生活;事實上,現在就可以。我們常常會想,等到某個時候、佔據某個位置,我們就會有能力改變些甚麼;事實上,我保證,即使到了那個時候,我們仍然會發現新的難題、一樣不能夠隨心所欲,甚至比現在還要困難!回想童年,我們曾經都以為,只要等我長大了,就可以愛怎樣就怎樣;但現在想想,生活真的有變得比較容易嗎?每一個人,永遠只能在當時自己的位置上,以自己的方式,發揮自己的影響力。「現在」就是那個時候,我們「現在」就有力量,嘗試追求我們所想要的生活! 

  我一直在說的,並不是像太平洋台灣島上一隻蝴蝶撲動翅膀,就會造成美國墨西哥灣的卡崔娜颶風那麼玄妙難懂的事;我只是在說,如果你退伍之後還想要念大學,現在開始,就利用閒暇時間準備考試;如果你退伍之後想要考消防警察,四點半換裝之後就認真跑步、規律的作伏地挺身,晚上再撥點時間唸書,就這麼簡單。

  更進一步的,我們每個人都有自己的信仰,那麼,對於自己的信仰,我們也應該有所堅持;比如說,如果你信仰公平和正義,你就不應該任由不公不義的事情在你面前發生,而毫不在意;比如說,如果你信仰誠實和情義,你就不應該任由虛偽和無情無義的人予取予求。當然,一切的行動都會有後果,有時甚至必須要付出一些犧牲作為代價;而且,我並沒有說,所有你的願望都能立刻實現,畢竟世界是我們「共同的」創作;但是,我們還是可以相信,現在就是我們擁有力量的時刻,世界屬於我們自己;此時、此刻、此地、無須等待。而如何用我們的思想、言語、行動,去追求心目中的理想生活,正是生命對於我們智慧的最大考驗!

  最後,也是最重要的,我希望每一個人,在創造心目中的理想世界之過程中,別忘了盡力的去對別人好,同時也接受別人對我們好。我認為這是我過去十年所學到的最重要的一件事,只是我作的仍然不太好,還在努力學習,與大家共勉之。

  再次的感謝大家一直以來對我的照顧,也祝福各位的軍旅生涯一帆風順!少尉醫官於莒光課後發表退伍感言完畢。(軍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yvenlais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